▲圖源網路。

 

 

當你決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時,你就長大了。

 

你有多少選擇 …

如果我又回到高中時期,

有人問起我的未來計劃?

我會說我的當務之急是知道我有多少選擇。

 

你不必急於選定你一生的事業。

你需要的是發現你喜愛的是什麼。

如果你想要把從事的事業做好,

你就要做你喜歡做的事情。

乍一看再也沒有比決定你喜歡的是什麼更容易的事了

但實際上這是個很難的難題,

部分原因是對大多數職業你很難有個準確的認識,

關鍵還有其他工作你是沒辦法了解的,

因為還沒有人從事。

在過去十年裡我做過的大多數工作,

在我高中時期還沒有出現。

 

 

世界在飛速變化,

而且變化的速率也在加快。

在這樣的世界上,

做好確定的計劃不是個好主意。

 

不要被所謂的「夢想」所束縛

現在社會很流行的一句話:

不要放棄你的夢想,

這是個糟糕的表達法,

因為這暗示著你應當被之前作出的某些計劃所束縛。

 

計算機世界對此有個稱呼:不成熟的優化。

而這和災難是同義詞。

所以與其說"不要放棄你的夢想",

還不如簡簡單單地說"不要放棄"來得更好。

而"不要放棄"真正的意思是,不要意志消沉。

不要覺得你不能做別人做得到的事情。

 

但事實上,

如果你和十幾歲莎士比亞

或愛因斯坦在學校裡同學的話,

我懷疑他們並不會和你的其他朋友有極大的差別,

雖然他們是可能令人印象深刻。

同時,人在天生的能力上確實是有不同。

雖說很多人高估了它的影響,

但這種不同還是存在的。

 

 

如果一位身高四英尺的人的夢想是在NBA打球,

而我對他說,只要你努力就能做到,

那就太傻了。

所以事實是

" 和你具有同樣能力的人能做到的事情,

你也可以;而且不要低估你的能力。"

那些越早知道越好的事情

保持上風位,會給你更多選擇

想通了上面的問題,還是無法解決「你接下來要做什麼」,

這時候有個大多數成功者常用的方法:不要從目標開始,相反,從有希望的出發點開始。

一般的思路是

「你要先決定在 20 年後你要到達什麼位置,

然後問自己現在開始要做什麼才能達到目的」,

與之相反,

我的建議是不要對未來做出任何承諾,

而是查查看現在有什麼選擇,

再選出那些在將來可以讓你做出最優化抉擇的選擇。

你現在做什麼其實沒那麼重要,

反正你也沒有在浪費時間。

做那些你感興趣

並且會增加你的選擇餘地的事情,

遲些再考慮你需要為此付出什麼。

比如大一新生,

還在猶豫要主修數學或是經濟。

那麼,數學可以給你更多選擇。

你可以從數學出發進入幾乎任何領域。

如果你主修數學,

你可以輕易地考入經濟學的研究生院;

但是如果你主修經濟,

那麼就很難讀數學的研究生了。

可以拿駕馭滑翔機來做個隱喻。

滑翔機沒有發動機,

所以你要降低很大高度才能飛入風中。

如果你讓自己陷入離理想的著陸地點太遠的下風位置,

你的選擇餘地就會令人不適地縮窄了。

所以原則是

——你要始終位於上風位。

怎麼找到上風位?

——去找聰明人和難題

怎麼更早的知道什麼是上風位呢?

方法就是

——去尋找聰明人和難題吧。

 

轉自https://www.cmoney.tw/notes/note-detail.aspx?nid=4288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~知識家小地盤~ 的頭像
    ~知識家小地盤~

    ~小小知識家~

    ~知識家小地盤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